文化批评:“二奶”祭先人 “另类祭品”折射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02浏览次数:12

    清明节将至,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处公墓时发现,“信用卡”、“金饭碗”、“美女”、“二奶”等祭品大行其道。社会学专家表示,用这些变了味的祭品祭祖是对先人的亵渎,希望市民文明祭扫。(《北国网》4月1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本是诗人杜牧见路上行人吊念逝去亲人,伤心欲绝,悲思愁绪,有感而发。但诗人不会想到,古今祭扫故人差别未免太过悬殊。当下在某些地方,传统的祭扫活动渐渐变了味,一些现代生活用品被人们“开发”成了祭扫用品。什么“纸家电”、“纸轿车”“纸别墅”之类已经屡见不鲜,更有甚者,一些小贩推出“保镖”、“三陪女”、“伟哥”、“安全套”等这样的“另类祭品”,让先人“享用”,让人大跌眼镜。另类祭品的出现与流行,不仅使祭奠变了味,使“清明节”变了味。究其原因,还是某些人的畸形心态和错位的价值观在作怪。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人、充满人情味的一个传统节日,通过为已故去的人扫墓祭奠,来抒发对故亲先人的哀思与怀念之情。国家从2008年开始,每到清明节时放假一天,让人们去为已故的亲人扫墓祭奠,也体现了对这一传统节日的重视。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一些人迷失了自己,以为声色犬马、纸醉金迷才是快乐的源泉,只有“别墅”、“小姐”、“伟哥”、“安全套”等才是寻求快乐的必须“道具”。于是推已及于“先人”,想要在“另一个世界”的人也能够享受到这些所谓的“快乐”。于是在清明节就有了纸扎的“小姐”、“伟哥”等另类祭品的出现。他们也不想“小姐”、“二奶”等其实是违背法律、道德,为社会所不齿的现象。如果他们的先人在地下有知,当感叹子孙的不肖吧!

另类祭品与其说是在祭奠逝者,不如说真实地展示了祭奠者自己的畸形心态和错位价值观。这辱没了逝者,辱没了“清明”!同时,另类祭品之所以流行,与其背后隐藏的暴利也有关。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殡葬用品价格高得惊人,如200元至300元一套的“别墅”,150元一支的“护卫队”,利润高达300%甚至500%。

一束鲜花,一份哀思,扫去墓碑尘土,为逝人祷告,让生者更为健康快乐地生活,让逝者在天之灵得以安息,就是最好的祭奠。“另类祭品”不仅浪费资源,造成环境污染,容易引发火灾,而且缺乏起码的科学依据,带有明显的迷信色彩,是落后、庸俗的表现。如果听任这样的拜祭行为盛行,将不利于文明习俗的传播,不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对在我们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也实为不利。因此,相关执法部门有必要加大对另类祭品打击力度,同时进行必要的“疏导”,大力宣传科学祭扫、文明祭扫,倡导社会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