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行囊中的悲伤(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5-24浏览次数:12

  作者:张笑恒
    

放下行囊中的悲伤

天空不会一直晴朗,阳光不会一直灿烂。生命之树不能常青,总会有老去的一天;生命之旅不会一帆风顺,总会有羁绊出现。如果你选择在困难面前倒下,把悲伤一个不落地装进行囊,那你会越走越艰难。把悲伤一一释放,用微笑去面对,你才能轻松上路。

桑兰,原国家女子体操队队员,1993年进入国家体操队,1997年在全国体操锦标赛上获得跳马第一名,1998年代表中国在美国参加国际体操比赛,获得个人跳马第二名。然而桑兰的辉煌之路没有继续,就在1998年代表中国参加在纽约市长岛举办的友好运动会上,桑兰遭受了沉重的一击。

当桑兰满怀希望,准备摘下金牌的时候,迎来的却是那狠狠的一摔。这一摔,把她的梦想,把她的心都摔碎了。医生宣布,因为脊髓严重挫伤,桑兰很可能从此瘫痪。老天爷就是这么残忍,桑兰真的没有逃脱厄运,她瘫痪了。有人说,作为一个运动员,她已失去了一切,再也没有任何希望了。

于几秒间由矫健身手变成了瘫痪,桑兰可以选择悲伤,意志消沉地躺在病床上,在亲人的照顾下度日。但是她告诉自己:“不行!”她选择了放下悲伤,坦然地接受命运的挑战,继续踏上生命的征程。坚强驱散了她心头的阴霾,照亮了她前方的路。于是我们看到,桑兰用她的坚强做拐杖,走下了病床,带着微笑,在我们的眼前发亮发光。

桑兰每天坚持锻炼、看书,身体恢复得不错。成为申奥形象大使后,桑兰以自己的方式支持申办,虽然她行动不便,但坚持给认识的朋友们写信、打电话,请他们支持北京申奥。就是这个阳光女孩用她的努力和坚强,以“桑兰式微笑”征服了无数世人。

这个告别了自己心爱的体操训练场的女孩,始终坚持以自己的方式实现着自己的奥运梦想。如今桑兰在星空卫视主持一档《桑兰2008》的体育节目,她把这一切都看做是自己“奥运冠军梦想”的延续。她向观众们讲述奥运金牌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率直自然的主持风格和真实的感染力让她赢得了许多观众的认可。

她没有离开着自己喜爱的体育运动,只不过换了一种方式。除了做主持人,桑兰还为香港以及内地20多家媒体的体育专栏撰写评论文章。从训练房到竞技场,从领奖台到演播室,这个年轻的女孩用她的坚强向世人表明,命运并不可怕,只要自己有坚强的信念,敢于忘却悲伤,就一定能让梦想再次飞扬。

扔掉悲伤才能重新起航。桑兰那种永远积极向上、坚强努力的性格鼓舞了很多人。朋友,别以为胜利的光芒离你很遥远,当你揭开悲伤的黑幕,你会发现一轮火红的太阳正冲着你微笑。请用一秒钟忘记烦恼,用一分钟想想阳光,用一小时大声歌唱,然后,用微笑去谱写人生最美的乐章。

当我们梦想着奔向山顶,去看人生华丽风景的时候,突然被挫折打倒,我们痛苦悲伤。当无穷无尽的黑暗包围我们的时候,当一次次的努力尝试无果的时候,我们要开始反思了,反思自己是否被悲伤压抑得丧失了原本的能力。日本作家中岛薰曾说:“认为自己做不到,只是一种错觉。”只有当你放下悲伤,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的挑战时,你的生命才会有无限的可能。最容易被激发出无限可能的时机,正是我们最沮丧、困顿的时候。绝望的那一刻,往往是希望的开始,只要不沉溺于悲伤,我们还可以从跌倒的地方再爬起来。

忘记过去的成功与失败,给自己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们便会从未来的朝阳里看见另一次成功的契机。别囿于曾经或者眼前的困境,任何时候都要有从头再来的勇气。无论你在人生的哪个时刻,被命运甩进黑暗,都不要悲观、丧气,这时候,你体内沉睡的潜能最容易被激发出来。放下痛苦才能赢得幸福,放下烦恼才能赢得欢乐,放下忧郁才能赢得开朗,放下悲伤我们才能走出阴影。

向前走,别再看那个绊倒你的坎

被绊倒了,站起来,拍拍尘土继续前进。人需要朝前看,一直回头观望那个绊倒自己的坎毫无意义。人生在世,对以前的事耿耿于怀是无济于事的,就算再怎么责备自己,悔不当初,也只能是徒劳。与其这样,何不把这些精力花费在你真正需要认真对待的事情上呢?只有朝前看,才能看好脚下的路,如果不停地转身看那个坎,你可能会犯同样的错误,再栽一个大跟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