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心得体会(310地理2班朱秋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5浏览次数:87

 310地理2班朱秋媚(2013年专插本考上本部,2015年参加台山市上岗考拿第一,成功就业)
    教师招聘面试成功与否,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一个人是否具备成为优秀教师的综合素质。教师公开招聘考试面试测查的重点是应试者的授课水平和能力,包括考查应试者是否具备教师的基本素质以及应试者的形象、气质是否符合教师的基本要求。虽然各种教师招聘面试的类型风格有所不同,但考查的内容都大体一致。下面我们把历届应试者和个别考官在经历教师招聘面试后总结的一些体会与心得呈现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用。 
    一、教师招聘面试评委心得 
     在教师公开招聘面试过程中最大的一点感受就是教师的能力有高低,原有的每一份努力与准备在面试过程中都会发挥它应有的能量。通过参加本次招聘面试,我总结出以下启示: 
     启示之一:必须有谦虚的品格。其实,能够来参加面试的应试者,绝大多数都很优秀,所以自信心都很强,都有一种唯我独尊、舍我其谁的自信心。如果能摆正心态、认真准备、谦虚面试,那么实力加上良好的表现,录取的可能性就会大增。在面试的时候,由于心理学上的第一印象效应,个别的应试者可能已经遭到淘汰了。你可能是很优秀的,你也可能是很有希望被录取的,但如果给人一种目空一切、谁都不在你眼里的独大心态,那你前面的努力可能都已经白费了。因为作为学校领导,肯定要从学校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来考虑教师选配的,谁都不愿意招一个想在学校里面特立独行、另立山头的“害群之马”。谦虚是应试者在想进入所要去的单位之前就必须抱有的心态,并需要其在面试时用行动表示出来。 
     启示之二:必须有细致的作风。面试前必须细读招聘简章和招聘方案,把要求和需要准备的材料及复印件准备好。在本次招聘过程中,有个别应试者由于提供的材料不全,又没及时补足材料,所以没有通过第一关的审核。等到录取名单公布后他才后悔地告诉我们,其实还有材料没来得及在规定时间内上交,而错过了面试的机会。所以,细致地准备、精心地参与、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小的步骤,是获得成功不可或缺的一步。 
     启示之三:必须有精心的准备。面试前,我们把面试所用的教材、面试的时间、15分钟的试讲、3分钟评委提问都已告知。知道进入面试程序了,就要认真准备,尽管不知道是哪一个内容,但适当的准备还是必要的。 
     启示之四:必须有良好的台风。说课时,台风很重要,所谓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一口响亮标准的普通话,不紧不慢地叙说,对教材有独到而不偏颇的理解,都能让评委打出高分。比如,在说人教版五年级观察位置内容时,大部分的教师把难点定为在不同的方向能正确地描述出物体的位置关系。有两位教师有自己的理解:其一,认为通过自己教学过程中的体会,学生看物体时往往看到的是三个面、两个面,而不是一个面,所以难点定位为:通过对大物体,如大的建筑物的一个面的观察,从垂直方向体会看到一个面,并能运用到对小的物体的观察中去。因此,该应试者绝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对这一问题的处理上。理解是独到了,但不符合生活的实际及课程的要求。而另一位教师,把难点定位成:观察圆柱体平面图的表示。这样比较具体,而富有操作性。整个的说课过程,也显示出两人教学功力差距甚远。个别教师,说课时用本地方言,经评委提示后如梦方醒;个别教师声音细小,明显缺少底气和自信;个别教师准备不足,边翻书、边举例、边说课,几分钟时间纠缠于一个问题,且婆婆妈妈,最终没有圆满解决问题;个别教师可能十分紧张,抖脚、目光呆滞、不断重复、板书字迹如天书一般,等等,都不能得到好的分数。 
     很多同学总来问我怎么准备面试,我认为重中之重是要换位思考。站在考官的角度,想想就知道面试的本质只不过是考官充分了解应试者的过程。考官提问题的目的不是为难应试者,而是想更多地了解应试者,应试者不用太多思考问题的本身,但又不能孤立地看待这些问题,而要想到这些回答全部指向一个目的——最大限度地展现自身的水平。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面试之前,你一定要广泛收集各方面的资料与信息。有了充分的资料准备,即便“临场发挥”也会是相当精彩和出色的。 
    二、教师招聘应聘者面试心得 
     为了让理想变成现实,面试前,我做足了功课。当然努力是有回报的,我的准备让我在试讲中有了出色的发挥,并最终超越了前面的人,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签到了这份工作。在这里和还在为教师招聘考试奔波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一下我的面试心得,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1、笔试:
    山香版广东教师招聘考试教材(个人觉得这版本比较好,而且书本会附赠电子文档和视频(很有用),购买前问清楚,是通过加q群方式拿到附赠品)。教育,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等一定要进行系统全面的复习,第一次复习书本每个字都要仔细看一次。最好边看边做笔记,关键词记忆法。很多地方教师招聘考试都是笔试过了才进行面试,所以笔试成绩要名列前茅才有希望。
    2、面试:(微笑+自信是是首要!)
    (1)结构化面试。首先要准备2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注重教学技能、教学实践、符合教师职业的个人特长)。结构化面试有很多题型,网上都有,下载下来打印看。
    (2)试讲。现在普遍采用10~15分钟试讲(模拟课堂),因为这个最能体现一个教师的教学技能。新颖、贴近生活的导入更能吸引评委们的眼球。讲解流畅,通俗易懂即可。在校期间一定要重视试讲和实习,这将是你参加上岗考一笔宝贵的财富。 
    
    面试前备考:
    第一、熟悉教材。一般面试前都会公布试讲或者说课的内容,这时候,准备一本指定的教材是必须的,而不是只从网上下载单独一课的内容。因为你只有了解整本教材的结构,对于这本教材的风格、所讲内容在全书的地位才能够有一个比较准确的把握。我当时为了买到指定的教材跑了大半个济南市,但事后证明这绝对是值得的。 
     第二、准备好一些常用的教育理论。说课时要说一些教学方法的教育理论依据,所以一些比较流行的方法比如任务驱动法、探究式教学法等,要提前背过相关的理论。我用的是任务驱动法,这是建构主义理论中的一种方法,所以关于什么是建构主义,任务驱动法的具体应用步骤、注意事项、优缺点等等我都背过,以备不时之需。 
    第三、写一个宽泛的教案。这是针对我自身的情况而讲的。我的语言表达能力算是比较强,所以提示几个简单的关键词我就能顺畅地讲下去。如果你对自己没自信,那就不要偷懒,逐字逐句写好教案稿吧。辛苦一点,对试讲是有帮助的。 
    第四、得体的仪表。仪表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是很重要的,面试时这一部分占了很大的分数。首先,你要准备一套得体的衣服。不一定是套装,因为大家都是学生,穿上西装不一定好看。干净、简洁的设计很适合面试。我当时选了一套大方得体的连衣裙,因为我矮个子,所以鞋子选得比较高。其次,女士要化淡妆。不化妆和浓妆艳抹都是忌讳的,适当的遮瑕、画唇彩、眼线能让你看起来更加精神。另外,隐形眼镜也能为近视的你加分不少。相比之下,有一些人面试的时候灰头土脸的,怎么会赢得评委的好感呢? 
    第五、言谈举止要有自信。说话的声音要洪亮,音调适当压低一些,这样显得比较有自信。讲课时手势不要太多,注意克服一些小动作和口头语。例如我平时想不起词时喜欢说“然后呢”,这次就特别注意克服。
    (3)说课。
    说课是教师招录面试考试中重要的考查形式之一,在考生的总得分中一般占到30%左右的比例,所以考生要充分重视说课。同时,也有部分学校在招聘老师的时候,也会用说课的形式代替试讲。所以,不论是走向教师之路还是想跨上教师岗位,都需要对说课有个清晰明确的了解。
    首先,我们一定要明确说课是什么。说课是指在备课之后讲课之前把教材、教法、学法、教学过程这些思路讲述出来的过程。其次,想要说好课,就必须写好说课稿。
    如何写好一篇说课稿呢?写一篇说课稿的步骤如下:
    1、说教材
    简析教材具体包括说明讲稿内容的科目、册数、所在单元或章节;教学内容是什么,包括了几个知识点;讲稿内容在教材中的地位、作用和前后章节之间的联系;课程标准对该部分内容的要求是什么;教学目标是什么;教学重点难点是什么。
    2、说教法
    在阐述教法的时候要讲明教法的总体构造及依据;具体采用了哪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理由;用了哪些教具和学具。
    3、说学法
    学法具体包括“学习方法的选择”、“学习方法的指导”、“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我们需要说明的是学法指导的重点及理由;学法指导的具体安排及实施途径;教给学生哪些学习方法。
    4、说教学过程
    对教学程序的说明具体包括:课前预习准备情况;完整的教学程序(铺垫、如何导入、新课怎么进行、教学方法的落实、重难点的突出、练习设计、如何小结、时间如何支配、如何利用教学媒体、总结);作业布置和板书设计。
    说课模板
    
    各位老师好!我是_号考生,今天我说课的课题是《》。
    下面进行具体分析:
    (一)说教材
    1、说教材所处的地位和作用
    本节内容在全书和章节中的作用是:《》是_版_教材第_章第_节的内容。在此之前,学生已学习了_基础,这为过渡到本节的学习起着铺垫作用。因此,本课题在_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
    本课题前面承接本教材的_部分,后面是本教材的_部分,所以学好本课题为以后_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整个教材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2、说教学目标
    根据上述对教材内容和结构的分析,结合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心理特征,我制定了如下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认识_;理解_概念;掌握_方法;学会_。
    (2)过程与方法目标: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协作学习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操作能力。
    培养学生自己动手、独立操作的能力及良好的信息素养,在教学活动中通过_方法的训练,引导学生探索_的操作规律和技巧,引导学生“举一反三”,努力实现知识上的迁移。鼓励学生放开思路并在讨论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通过教学引导学生从现实的生活经历与体验出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生自学和自主探索知识过程中,鼓励学生相互讨论、相互帮助,培养并加强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意识、相互协作解决问题的意识,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健康的竞争意识。
    3、说教学的重点、难点
    本着_新课程标准,在吃透教材的基础上,我确定了以下的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_。重点的依据:只有掌握了_,才能理解和掌握_。
    教学难点:_。难点的依据:_较为抽象,学生没有这方面的基础知识。
    (二)说学情(可融入到教学过程中)
    本课的教学对象是_,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大部分学生对_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教师的指导下也能运用;其次,他们正处于积极思维的年龄,凡是都想知道为什么,因此,设计恰到好处的提问,不仅能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还能使学生带着探索奥秘的心情,积极地而不是被动地学习。另外,就本课而言,其内容有些单调,如何吸引学生,使他们感兴趣是这节课成功与否的关键。
    为了讲清教材的重、难点,使学生能够达到本课题设定的教学目标,我再从教法和学法上谈谈。
    (三)说教法
    我们都知道_是一门培养人的_能力的重要学科。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使学生“知其然”,还要使学生“知其所以然”。我们在以师生既为主体,又为客体的原则下,展现获取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过程。
    “教必有法,而无定法”,只有方法恰当,才会有效。考虑到_学生的现状,我主要采用学生参与程度高的学导式讨论教学法。在学生看书、讨论的基础上,在老师启发引导下,运用问题解决式教法、师生交谈法、图像信号法、问答式、课堂讨论法。
    在采用问答法时,特别注重不同难度的问题,提问不同层次的学生,面向全体,使基础差的学生也能有表现机会,培养其自信心,激发其学习激情。有效的开发各层次学生的潜在智能,力求使学生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同时通过课堂练习和课后作业,启发学生从书本知识回到社会实践。提供给学生与其生活和周围世界密切相关的知识、学习基础性的知识和技能。在教学中积极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动机,明确的学习的目的,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来自学生主体的最有力的动力。
    (四)说学法
    教学过程中学生是学习认知的中心,只有学生积极、能动的参与,凝聚于认识中的智力因素才能转化为学生自己的能力。我们经常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传授知识,我更注重对学生进行学法的指导,让学生真正学会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这节课在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方面主要采取以下方法:思考评价法、分析归纳法、自主探究法、总结反思法。
    (五)说教学过程
    在本节课的教学过程中,我注重突出重点,条理清晰,紧凑合理,各项活动的安排也注重互动、交流,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导入新课:(2~3分钟)我设计的导语是_,此导语以师生对话的方式展开,消除了学生上课伊始的紧张感,激发学生的求知兴趣。【导语设计的依据:一是概括了旧知识,引出新知识,温故而知新,使学生能够知道新知识和旧知识之间的联系。二是使学生明确本节课要讲述的内容,以激发起学生的求知欲望。这是教学非常重要的环节。】在学生兴趣被激发,不吐不快的时候,我顺势引导教学进入第二个环节。
    2、讲授新课:(35分钟)在讲授新课的过程中,我突出教材的重点,明了地分析教材的难点。根据教材的特点,学生的实际、教师的特长,以及教学设备的情况,我选择了多媒体的教学手段。这些教学手段的运用可以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枯燥的知识生动化,乏味的知识兴趣化。我还重视教材中的疑问,适当对题目进行引申,使它的作用更加突出,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串联、积累、加工,从而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3、课堂小结:(2~3分钟)课堂小结,可以把课堂传授的知识尽快地转化为学生的素质,简明扼要的课堂小结,可以使学生更深刻地理解理论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并且逐渐地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个性。
    4、布置作业:针对_年级学生素质的差异,我进行了分层训练,这样做既可以使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又可以使学有余力的学生有所提高,从而达到拔尖和“减负”的目的。我布置的课堂作业是_。
    (六)说板书
    好的板书就像一份微型教案,我比较注重直观、系统的板书设计,并要能及时地体现教材中的知识点,以便于学生能够理解掌握。此板书力图全面而简明的将授课内容传递给学生,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理清文章脉络。我的板书设计是:1.2.3.4.5.
    我的说课完毕,谢谢大家。
    最后注意:一定要注意细节!讲完后鞠躬、擦黑板、不慌不忙地走出考场!细节不一定决定成败,但没有细节一定会失败!
    
    希望对看的同学有所帮助,非常感谢朱秋媚同学。(谢红虹 201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