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教研组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3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江尉昀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29

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教研组于20221122上午开展了第三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是对郭飞羽老师的公开课进行听课与评课。本次公开课于当天1010-1050在茂名校区荟文楼1305教室进行,授课班级为321酒店管理12班,主题为前厅服务创新,课后在旅游学院三楼办公室评课。教学督导室陈东超主任莅临指导,冼周院长及教研组成员参与了本次教研活动。

一、听课

郭飞羽老师的授课内容是《前厅与客房管理》课程第八章第二节的前厅服务创新的内容,其他到会人员听课并作听课记录;课堂中郭老师通过丰富的案例,让同学们深入地认识到服务、服务创新等相关知识。后面深入浅出地通过视频、图片和案例与学生探讨了前厅服务创新的流程。课堂形象生动,效果不错,学生们能被课堂内容所吸引,并积极思考,参与问题讨论,并能深入掌握课堂知识。

教师上课↑

学生认真听课↑

二、评课

课后针对郭老师的公开课进行自评和其他老师点评。首先,郭老师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了介绍。随后,教研组成员各抒己见,积极发言。

(一)老师自评

郭飞羽:在课程讲授前,我认真备课,精心选择授课内容,讲课过程紧紧围绕教学目标,让学生认识前厅服务于服务创新,学会分析服务创新的典型案例,进而把握前厅服务创新的新思路。在正式上课前就提前让学生先自行预习,在授课过程中充分运用视频图片和讨论法,引导学生主动发言。

(二)领导点评

陈东超主任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点评。首先,陈主任对郭飞羽老师的授课表示肯定。他认为郭老师教态自然,和蔼亲切,与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们兴致勃勃的上课状态反映了郭老师平时的授课效果。此外,陈主任指出整节课设计完整,包括回顾旧知识、引入新课、案例分享以及课后巩固,还用了启发教学,整节课很规范又很精彩。最后,陈主任也对我院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老师们大受启发。

旅游学院院长冼周点评说:郭老师这节课最大的亮点就是立足教材而又高于教材,从教材出发,补充了不少专业知识,加深了学生们对知识的了解。此外,郭老师的教态、语言都非常得体,课堂效果很好,但是课程导入方式还可以优化,PPT的字体要更大。

(三)听课老师点评

随后谢红虹、李超斌、杨思雅、吴志丽老师也对郭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大家认为,郭老师教学设计完整,课堂形象生动,课堂气氛热烈,教师精神饱满,思路清晰,语言流畅,是一堂精彩的公开课。同时,也建议郭老师可以优化课堂内容的顺序,增加更多的行业案例,加深同学们对前厅服务创新的理解,此外,还要注意时间把控的问题。

评课↑

本次教研活动为教师提高课堂质量和教学水平提供了沟通学习的平台,老师们都将充分利用此次活动,反思总结自身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立足学生特点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创新教学方法,加强课堂思政融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