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冯俊豪—— 升本上岸,星光不问赶路人

发布者:谢红虹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12

无论出身,无论学识,无论目标,

只要你勇于在暗夜前行,

星光总会照亮前行的路,

时光依然。

时光会在尽头对我们说:

“你们终于成为了最优秀的自己。”

1、录取院校及专业:

珠海科技学院 酒店管理专业

2、个人简介:

冯俊豪,319导游1班,中共预备党员、曾任国旗护卫队队员、旅游学院社会实践部部长、班级劳动委员

曾获19级新生军训“优秀学员”;“五育”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优秀学员;2019年“校庆杯”征文大赛三等奖、一等奖2次、三等奖学金2次、优秀学生干部2次、优秀团员1次、三好学生2次、优秀干部标兵、导游资格证书

3、学习心得:

3.1升本想法的萌生

我的升本想法萌生于大一上学期,很想提高自己的学历,弥补自己高考的遗憾,并且在如今日益内卷的时代,人人都在自我提高能力,获得更加好的学历才能够在人生中抓住更多的选择,因此,我毅然选择走上专升本的道路。

3.2 升本复习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升本复习中,最忌讳的就是基础不扎实,急功近利,想一步登天是不切实际的。 

一、了解升本的相关信息:

第一,我们可以去本科学校官网和其他有关升本公众号查询自己所升本的考试类型、考试科目、考试书籍、考试院校,考试时间等信息。第二,我们可以向已升本成功的师兄师姐请教他们的学习经验。

二、购买升本相关书籍:

我们可以在咸鱼或淘宝上购买书籍基础课资料,可以在自己官网百度贴吧和小红书上寻找专业综合课资料,建议先买英语和自己的基础课。

三、升本复习的过程:

在了解好信息后,分析自己长弱项,由于自己选择的是管理类科目考试是:政治理论,英语,管理学和一门综合科目,发现自己英语基础极弱,管理学和政治理论是新知识,并且大一课程有管理学,大二课程有政治理论,于是开始做好自己的复习计划,先重英管后政。

英语复习,英语最重要的是单词,第二是语法,在英语单词方面识记单词,要规划自己的背单词量,我是用了高中英语单词词汇,如果有能力的话建议在背好高中后加上四级单词,每天规划20个单词,早上早读先跟录音读2遍,再用本子盖上中文一个一个读出单词和中文,3遍到5遍后要把最后一遍的单词不会的,错的用铅笔标注上旁边,中文午饭时在排队时或者吃饭能够听下单词录音效果更加,在午休时把标注单词再重新复习,下午上课前单词顺势看一遍,晚上时候要再过3遍到5遍后,结合笔写,同时第二天是复习+第二天的单词,要反复多次,单词基础会有进步。语法方面,我是利用哔哩哔哩学习语法,(上面有许多的博主把知识讲得透彻,建议一定要好好利用),例如:高数master、专插本英语共学社、我是波波老师呐、专升本情报君等等,找到自己适合学习然后学一个语法后要结合练习题来做,隔天要进行复习语法,作文可以先找适合自己的模板来记忆,反复默写,可以参考往年的真题作文进行复习。

管理学是一门新知识,所以我先书本了解目录大概知识后,先预习课本知识,上课时认真听讲,然后利用课余时间在视频上再次进行巩固学习,推荐B站上的科学管理工作室、学士帽,对知识点进行理解再背诵大标题再小标题,结合自己做的思维导图来进行背诵可以事半功倍的效果,并且要有一定记忆学习基础再进行刷题,建议背诵三遍,有能力的话可以四到五遍,学习完第二天上午背诵一遍当天学习知识,上完整全部一章后第二遍,考试前第三遍。

政治理论,大二学习政治理论时,要先了解目录把书本内容全部预习,熟悉讲什么内容很重要,在上政治课时也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画重点,要把自己不懂的及时问老师,学习完章节后分章节分考点用思维导图或者自己的口诀和利用自己理解,一定要先理解再进行背诵,背诵后进行默写,每天需要花费2到3小时背诵,可以背诵小红书后面答案,默写前可以先简单回忆下再默写小点到后期默写全部,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需要复习一遍当天的知识,快速浏览,练习也必不可少,在做题目时要规定时间做题目,错题要反复回头做和看,多做真题查漏补缺,政治备考不建议拉太长。以上资料推荐:精通学堂、库课小红书、齐老师的精华笔记、流星课堂、专插本欢姐、插本罐理学(罐子专升本)、插本管易学。

后期政治计划:

5:00-7:00 起床背书(第一轮先背问答和论述)

7:00-8:00 吃早餐和看时事

8:00-8:25 大脑放松听励志歌曲或深呼吸闭目养神

8:25-10:25 根据自己计划安排

10:25-11:25 根据自己计划安排

可以把自己每日计划每一项都写下,完成后进行打勾,保证每天起码八小时复习科目的有效时间。

保证午休30分钟或1小时,晚上10点30睡觉,拒绝熬夜,降伏其心,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记忆可以利用艾宾浩遗忘曲线(以下内容来自插本罐理学)

使用方法:

举个例子,今天是7.17号,我打算7.18号开始背管理学第一章,所以我要在表格打上相应的东西,也就是这样的写完后,管理学第一章就是序号1了,接下里我们需要在右侧的1、2、4、7、15的竖轴里,去根据他们的天数,分别标记上序号1就像这样,1天是对应第一天,所以就是7月17号这一行打上序号1,2天对应的是第二天,所以是在7月18号这一行打上序号1,4天对应的是第四天,所以在7月20号这行打上序号1,以此类推把第7天、15天的给打上序号而这个序号的作用就是来提醒你,今天应该复习哪一部分了后续大家继续根据自己的计划去逐个完善就ok了,但记忆曲线制定到后面可能会出现,记忆曲线制定到后面可能会出现,同一天里需要复习大量的章节,这对于刚开始背诵的可能会任务量有点大,其实就是在任务量多的时候先暂时不背新的部分,先去背需要回顾的部分,如果讲解还不清楚,可以去b站上查相关视频,里面有更加生动形象的讲解。

4.我想对升本的同学说:

一、面对学习自己总是不能够认真,可以自己内心试着问自己为什么要升本,以及自己要有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在A4张上写下,早起,睡前和复习前看下自己目标,能够清楚自己在为自己人生努力,给自己的内心足够的信心。同时,专插本不是难,任何考试的70%、80%知识都是基础,但是它考察的是细心,任何的考试都考察大家的专注能力,因为你通过学习,其实它是让大家锻炼一种精神、一种能力,你后期参与到工作中的时候,所有的工作都需要我们仔细耐心,所以任何专业都对我们专注能力有要求,这就是通过学习来练习的。  

二、在备考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两大困难:“忘得比背得快”和“总感觉复习不完、不充分”。在忘得快情况下,一定要及时进行复习,不要给自己找各种理由进行拖延。“总感觉复习不完、不充分”的问题,要检查自己的复习计划,定期给自己模拟考试,在考试后找出自己复习不充分地方,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同时要进行复盘。备考期间面对各种考试上的困难一定不要归因于自己的能力上,要想办法解决问题,也可以向老师或者师兄师姐请教。

三、心态要保持平常心,升本考试结果对于每个人都是未知数,会给人带来许多的焦虑。因此,心态很重要,做好自己当下的事情,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情所带的充实,不断给自己心理暗示,相信自己能够考上心仪院校,不到最后一刻绝对不要放弃!在不知道结果的时候那就先把当下做好。同时,考试备考要舍弃掉抖音、快手等娱乐设备,把注意力更好地投入到备考中去。

四、此外,锻炼身体也必不可缺,可以每周抽出一天时间锻炼身体和放松心情,这样更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考前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保证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一定要清楚认识复习时间长并不等于学习效率高,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进行规划,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适合自己更高效的学习方式才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祝所有努力备考的小伙伴守得云开见月明,

升本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