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旅游教研组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谢红虹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71

旅游教研组于2023314日于茂名校区旅游学院二楼办公室召开教研会议,会议围绕导游资格证的准备、广东省导游技能大赛的准备和旅游文化节方案三部分内容开展。会议由教研组组长战赤嘉主持。

一、学生导游资格证考试的准备

导游证是导游专业和旅游管理专业重要的资格证,是学生今后从事导游相关工作需具备的条件之一,但是目前我们学院学生导游证考试还存在报名人数少,通过率低的问题。

1、导游证通过人数少原因分析

教研组长战赤嘉剖析了学生通过导游证比例低的原因:学生害怕不通过导致报名比例低,学生准备不充分又加之由于疫情导致导游证考试推迟或取消使通过率低。虽然学生学过这四门课,但是缺少练习是导游通过人数少的主要原因。

2、加强学生的练习有助于提高学生通过人数

第一,导游证考试相关科目期末考试的命题与导游证考试接轨,题型与导游证考试要类似,客观题包括判断、单选、多选三种,客观的分值可以参考导游证的分值,客观题的总分可以在7090分,主观题的分值在1030分;第二,让学生自愿订导游证考试有关的练习册,练习册最好是按照章节,学生每学完一章就可以做一章练习册,导游证相关科目的期末考试,客观题全部或按照一定比例从那练习册里面出题,这样就可以敦促学生去做练习;第三,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引入与导游证相关的习题,推荐学生比较好的导游证考试题库。

1 导游资格证考试准备讨论


二、广东省导游技能大赛的准备

广东省的导游技能大赛一般在上半年,每年举办一次,是导游和旅游管理专业一项非常重要的赛事。

1、确定带队老师和学生的时间

旅游学院在每年的下半年会举办学院的导游技能大赛,可以在大赛后确定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并正式开始准备省赛。

2、确定带队老师和学参赛生方式

指导老师由老师自愿报名选出,可以优先考虑没有带过比赛的老师和有导游及旅游管理专业任课的老师。参赛学生可以由指导老师平时根据学生表现和学院导游技能比赛成绩选出。领队方面,大家认为可以优先考虑由有经验老师或学院领导担任。

三、讨论旅游文化节方案

教研组的老师对将在下个月进行的旅游学院旅游文化节项目进行讨论。大家建议将第九项“水果拼盘创意”和第十项“14天运动打卡建议”改为“根据图片或导游词猜景点”和“导游才艺展示”这两项。


2旅游文化节方案讨论